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

健康境界竟是曲高和寡

我在一次演講場合之後,學員私底下問我問題,那是銷售益生菌的公司所主辦的講座,針對益生菌舒緩過敏症狀的效果,我告訴這位女士「不要去預期效果」,她當然沒有聽懂,問我「為什麼」,我的答覆只有一個目的,希望有機會讓這位關心小孩健康的媽媽知道,保健和治療的區別何在。我的說明是一旦你預期效果,你等於自我設定了一個標準值,通常這種期望值會讓一件好事情失焦,可是當你忘掉對於效果的欲求,認真與持續的做保健,把益生菌補充經營成生活的一部分,不知不覺之中,不等待效果,通常效果總是出人意表。




這幾乎就是保健營養市場最大的盲點,每一種產品都有功能訴求,因為這是激發消費動機的必要手段,問題總是出在消費者沒有經過觀念內化,就直接設定自己的標準值,有達到預期中的感覺還好,萬一事與願違,保健又是曇花一現的突發行為。重點在健康是沒有感覺的,你可以說是比較有能量,你也可以形容成神清氣爽,而健康就是身體所有機能都運作正常,也就是完全沒有任何病痛的表現,民眾的整體健康觀念偏差,和醫療產業的發展方向脫離不了關係,因為看醫生的目的在解決病痛和症候,不在力求健康,事實上多數民眾就把前者當成健康,然後直接把這種公式套用在營養補充品的使用上。




因此明明是一顆維他命,卻下意識說成藥丸,明明是補充與保健訴求,硬要想成治療,明明是每天的例行公事,卻一定要指定短程的效果,結果健康境界這麼難達成,就是因為觀念從頭都錯了。還有不少經濟能力夠的民眾,例行的補給做得很徹底,可以吃到最貴重的名牌補給品,可是老化亦然,重大文明病依然找上門來,因為他們忽略掉健康的最關鍵因素,就是飲食,因為他們經常應酬聚餐,這種吃很多和吃很好的飲食習慣終究要拖垮健康,因為讓我們身體嚴重退化的一直就是消化,這個面向留 意到的人不多,直接說,身體只有吃熟食才需要消化,這句話有多少人可以完全理解?




「腸道保健」的確是很關鍵的方向,體會健康的學者幾乎都必須做出類似的主張,可是「吃飽的傷害」卻是很少人提,我在把健康徹底融會貫通之後撰寫《彩虹處方》,書裡面充滿了自信與能量,自信是重視健康的你遲早必須閱讀的資訊。可是問題來了,讀者的回應總是「太難了、做不到」,不然就是「只要告訴我每天該吃什麼就好」,其實這就和我前面說明的補充觀念一樣,知識不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,永遠聽別人的指示,不就和習慣聽醫生的話一樣,健康總是由別人來幫你決定,健康境界永遠是曲高和寡。




什麼因種什麼果,這是你我都懂的道理,可是針對健康這檔事,你在播種的時候,總是刻意忘掉結果,反正未知的結果都再說,不生病是曲高和寡,所以我的體會一直是「健康靠自己」,任何人也幫不了你。





資料來源:台灣益生菌保健推廣協會─陳立維會長

http://www.tppa.tw/newsb6_1.php?news_id=7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