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

健康需要不一樣的視窗

我們身體需要有抵抗力,抵抗力的指標就是免疫系統,可是免疫統具備有兩套運作系統,這可是你所熟悉的保健知識?通常全責處理外來侵犯的白血球代表其中一種系統,屬於沒有選擇性的維護;至於施打疫苗所牽動的抗原抗體反應則屬於另外一套,屬於針對性很講究的一種保護身體的方式。我們一旦不小心被感染而在體內產生抗體,那是不得已,是身體被迫建構的自我保護方式,疫苗的設計延續這種原理,強迫身體製造出有針對性的抗體。



疫苗的思考邏輯在醫療界長久立足,沒有人談論其弊端和必要性,形成一種共識,它就是基本常識,它就是你必須具備的保健知識。有錯嗎?沒有,可是我們幾乎不曾想過,免疫系統有兩套,為何醫療系統獨厚免疫球蛋白這一塊?白血球系統裡面的巨噬細胞就沒有能力執行對等的任務?不曾打流感疫苗的人感染了流感卻沒有發作,是什麼因素讓他度過疾病的侵襲?如果發作之後沒有看醫生,然後自動復原,又是哪一種系統協助他擊退病毒的肆虐?



主流在引導我們,它其實很殘酷,也很現實。政府單位以同一套視窗思考,媒體當然配合著以同一套視窗運作,說穿了,是西醫的邏輯通常在摧毀第一套免疫系統的運作,所以沒有什麼好主張的,也沒有什麼好教育的,反正民眾總是聽話辦事,有沒有事是個人禍福,老百姓自求多福。人類的運作經常是同一模組,由少數人的利益控制多數人的權益,不甚合理的邏輯講久了就變成道理,有些早應該被時代所唾棄或淘汰的東西,因為牽動到人類設或控制財富動向的人,你被迫吞下去,可是你甘之如飴。



有一種狀況很常見,假設你在某一個場合喝了很多水,是比較精緻的好水,可能水分子的級數正好啟動細胞毒素大量傾洩,回家之後,你感覺不太舒服,不假思索,家人把你送到醫生面前,當然,醫生做出了診斷,開一些藥方讓你帶回家吃。我談的不是社會的某一角,是一種普遍面相,我們難道不是常常喊窮,可是又經常花很多冤枉錢,明明是一種身體在邁向健康過程的短暫症候,可是被我們的大驚小怪解讀成疾病,因為媒體不是經常要教育我們,不趕快就醫,小心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?



小時候看我父親開處方,有止瀉也有退燒,我當然合理把拉肚子和發燒當成疾病,所以一句話,不認識自己的身體是不可能擁有健康身體的。我在自己寫的書裡面提供讀者一個思考圖像,就是看到診間一位挺著大肚皮的醫生,平時我們就當他是大醫師,尊敬他,也聽他的話;可是應該換另一套思考視窗,一個連自己的健康都不會經營的人,他如何能確保你的健康?經由這麼多年研究健康,我只有一個結論,如果不重新灌一套軟體,不建立一套全新的思考方向,健康可能永遠是在水中撈月。




資料來源:台灣益生菌保健推廣協會─陳立維會長

http://www.tppa.tw/newsb6_1.php?news_id=7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